March 9, 2023 0 Blog admin

过敏性鼻炎,中医称之为鼻鼽。中医认为过敏性鼻炎的发生,内因多由脏腑功能失调及个人的禀赋体质有关,外因多为风、寒等邪气侵袭鼻窍所致。脏腑功能失调以肺、脾、肾三腑虚损为之,其病主要在肺,其本在脾肾。



选药要对症

有过敏性鼻炎的人,平时经常畏风怕冷,易患感冒,全身倦怠,乏力,声音低弱,或有自汗,感受风寒后,则发作鼻痒,打喷嚏,流清涕等,属于肺气虚弱型,在治疗上,应补肺益气,祛风散寒,可服玉屏风冲剂等。



若患病日久,反复发作,平时常感头重头晕,气短,四肢无力,胃纳欠佳,大便稀,不成形,则多属于脾气虚弱型,治疗上,应健脾补气,可服补中益气丸、参苓白术丸等。



若平时畏寒怕冷,四肢冷,精神不振,腰酸乏力,尿多,则属肾气亏虚型,可服金匮肾气丸等。



对于出现手脚心热的过敏性鼻炎患者,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风湿免疫科医生曹炜推荐了一个非常简单的方法——生姜红糖水。



生姜红糖水



1、取一两或一两半生姜,洗净后切成片;



2、将姜片放入锅中,加入适量水,倒入适量红糖,用开水煮15分钟;



3、煮好后放到合适温度即可饮用。



鼻炎患者注意

1、注意气候变化和寒温湿度的调节,尤其对头部温度的防护更为重要,要防止呼吸道感染;



2、注意鼻腔清洁卫生,经常用温开水或生理盐水冲洗,避免用手或器械掏挖,以免过度刺激或损伤鼻粘膜;



3、经常用手做鼻部按摩,使局部达到热感,以促进局部血液循环,以增强鼻部的抗病能力;



4、饮食宜清淡,配以新鲜蔬菜和水果,忌食或少食寒凉、生冷食物,避免辛辣烟酒等;



5、坚持锻练身体,增强体质,防止受凉,晨起到空气清新凉爽的地方进行空气浴,练习太极拳,以增强体质和锻练鼻部的适应能力。空气浴的方法:先从凉爽空气浴开始,逐步过渡到寒冷空气浴;



6、每天用热水汽熏鼻或用热毛巾湿敷鼻部。

贡巴藏蜜·蜜制红参片,解锁人参新吃法,让上等好养走进日常生活!
是什么,让贡巴藏蜜尝一次就爱上?
半辟谷 – 辟谷养生,顺便减肥~17天减4-8公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