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ly 1, 2021 0 Blog Hng, Celine

近日,“90后姑娘熬夜10年长出老年斑”的新闻引发广泛讨论。图片

尽管已被医生辟谣,是环状色斑,而不是典型的老年斑,但熬夜的危害再度被人关注,难道真的应了那句:月亮不睡我不睡,我是秃头小宝贝?网友纷纷表示:图片

我们为什么喜欢熬夜?

根据2020年睡眠报告显示:

马来西亚人2020年的平均睡眠时长为6.82小时,相比2013年的8.83小时,减少了将近2个小时。其中晚11点后入睡的占比75%,熬夜至凌晨1点的超过30%。

熬夜已经成为了目前中国年轻人的常态。

明知熬夜伤身体,我们为什么还会熬夜呢?

从心理因素上说,当然是因为爽啊!

对于熬夜,网友是这么说的:

只有熬夜的时候

我们才能做回自己

上班的时候,我们是老板的员工

在家里,是丈夫,是妻子

是爸爸,是妈妈!

白天为了生存而努力

为了他人的期盼而奋斗

只有夜深人静的时候

当我们撕下了各种标签

才做回自己!

多么难得的时间,看看剧

打打游戏,刷刷抖音和微博

一生很长

可是只有这点时光属于自己

那就短暂的熬一会儿夜

稍稍放纵一下吧!

成年人的心酸只有自己懂!

熬夜产生快感

从生理的角度来说,熬夜会产生快感!

科研人员发现,当经历短暂的熬夜时,人体内的快乐密码——多巴胺的分泌会增加。也就是说,在深夜,身体会分泌更多的多巴胺来保持神经系统的正常运转,维持清醒状态。图片

👆多巴胺在熬夜时的分泌水平对比

不过这种“偷来”的快乐是要付出代价的,因为身体代偿机制的作用,多巴胺分泌的越多,人的认知能力反而会相应降低。总而言之,熬夜很快乐,但是会变“傻”。

睡眠时,身体发生了什么变化?

我们都知道充足的睡眠很重要,那你知道我们的身体在陷入沉睡时,究竟发生了哪些变化吗?

美国罗切斯特大学医学中心一项研究表明,睡眠最重要的作用是清除白天堆积在大脑里的垃圾。大脑在白天忙碌的思考和学习过程中,会产生大量的代谢物,这些在脑组织间隙里的代谢产物如果不能及时被清除,就会对脑脊液的流动产生重要的影响,就像是原本畅通的管道被垃圾堵住了一样。图片

只有在睡眠状态下,脑脊液的循环才会加速,把垃圾从大脑皮层中代谢出去,为再一次醒来做好准备,这是一种必要的、自发的、无限循环的大脑状态更替。

熬夜有哪些危害?

说了这么多,熬夜具体有哪些危害呢?图片图片图片图片图片图片图片图片图片

(以上图片来源人民网)


如何戒掉熬夜?

01

白天多进行室外活动

眼睛多接触阳光可以促进褪黑素的分泌。褪黑素会增加人的睡意,药店也随处可以买到各种品牌和剂量的褪黑素,但是长期服用褪黑素会干扰人体正常的激素分泌,造成不良后果。若想要到了点就困,不妨多眺望窗外,或者多进行室外活动,身体的褪黑素自然会增加分泌。

02

睡前不看手机等电子产品

睡不着就拿起手机,殊不知这样会陷入恶性循环。因为电子产品的屏幕会散发蓝光,而蓝光会减少褪黑素的分泌,睡前刷手机,就会越来越清醒。如果睡不着,不妨听听轻音乐吧。

03

睡前4小时不进食 

睡眠的时候,身体进入休息状态。一旦肠胃里还有未消化的食物,那么肠胃就不能停止工作,大量的血液流入肠胃系统,不仅会降低睡眠质量,还容易引起消化道疾病。

04

多吃瘦肉、蔬果、豆制品等

熬夜会消耗大量体力,身体中的维生素和矿物质的那个也会随之流失,迫使身体处于亚健康的状态。所以,日常生活中如果不得已熬夜了,可以多吃瘦肉、蔬果、豆制品等富含蛋白质和维生素、矿物质的食物,帮助身体抵抗疲劳感。

熬夜的危害这么大,看来“早点洗洗睡吧”,也可以是一句深深的祝福!


九吉公纯正红糖, 原料选自生长在云南楚雄专属万亩甘蔗种植基地的老秋雪蔗,经检测富含硒、铁、钾等微量元素,为保证品质通常只选冬至节前收割的节长两丈的优质雪蔗,每道工序都严格遵循古时熬糖技法,从甘蔗榨汁到蔗汁入锅经开泡、撇泡、赶水、摇瓢、打沙、浇型、晾晒、分拣等18锅工艺熬制而成,不添加现代工艺中的硫磺、磷酸、石灰等,不添加防腐剂、色素、抗结剂、助剂等,保留了对人体有益的各种天然成分和微量元素,工序非常繁琐,成本和营养也远远高于工业赤砂糖。

贡巴藏蜜·蜜制红参片,解锁人参新吃法,让上等好养走进日常生活!
是什么,让贡巴藏蜜尝一次就爱上?
半辟谷 – 辟谷养生,顺便减肥~17天减4-8公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