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bruary 26, 2021 0 Blog Hng, Celine

就像一些国家的一年四季常态,女性每个月也经历着不可免的生理循环。在月经时期,子宫肌肉收缩和放松以帮助排出堆积的子宫内膜层,造成了小腹疼痛及抽筋的迹象。
 
 

经痛是大多数女生在月经周期时需要面对的困扰。有些女生面临的只是轻度痛感,但也有女生会痛到无力,甚至无法下床。
 
 

虽然中年妇女也有痛经的困扰,但很多时候经痛会随着年龄增长逐渐好起来。在某些情况下,经痛可能是一种女性妇科疾病的征兆,例如子宫内膜异位。


 接下来我们会在下文跟您分享经痛的一些症状、原因、因素及或许能帮助缓解经痛的居家疗法。

经痛的症状

除了出血以外,常见症状如下:

  • 隐隐作痛
  • 如抽筋般的疼痛感会延续到下背部和大腿
  • 小腹持续疼痛
  • 眩晕
  • 头痛
  • 恶心
  • 腹泻    

不同的女生会有不一样的症状,通常出血量越多就会越痛。有些女生每个月好几天的日常生活都会因为月事而受到影响。
 
 

痛经的原因
 

在月经期间,子宫为了排出子宫内膜层,肌肉会不断收缩放松。当子宫内膜崩溃脱落时,就会释放出一种叫前列腺素的物质,导致疼痛和一些发炎的症状。

除了前列腺素,经痛的其他可能性原因如下:

  • 子宫内膜异位症 – 本该在子宫腔内的内膜细胞长在子宫内膜以外的异位,通常生长在输卵管、卵巢及盆腔的位置。
  • 子宫肌瘤 – 一种长在子宫腔内的良性肿瘤(非癌性)也有可能导致经痛。
  • 子宫腺肌症 – 子宫内膜腺体侵入子宫肌层。
  • 盆腔炎性疾病 – 性传播疾病所引起的女性上生殖道感染。
  • 子宫颈管狭窄 – 有些女性的子宫颈外口过小,阻碍经血的外排,加重了子宫的收缩引起痛经。


痛经的因素

痛经虽然对女生而言已是平常事,但以下或许是痛经的导火线:
  

  • 早于11岁或以下迈入发育期
  • 月经周期不规律
  • 月经出血量多
  • 30岁以下
  • 有月经痛的家庭遗传
  • 吸烟

若您也经历着痛经的困扰,这里和您分享5个居家缓痛的方式。

1.吃保健品

有些食物容易引起涨气及水肿,例如碳酸饮料、咖啡因、咸食、高脂食物及酒精。这可能会导致您感到不适,甚至加重经痛。


 减少摄取这类型的食物可能有助于减轻疼痛。您也可以尝试喝一些不含咖啡因的饮料如洋甘菊或姜茶,加入一小勺的九吉公老红糖,帮助舒缓经痛。


 九吉公老红糖加工过程较少,保留了糖蜜及其天然色泽,也含有丰富的营养价值如钙、铁和镁。试试用这个方法调理子宫,减轻每个月的沉痛负担吧!        

2.定时运动

我们都知道定时锻炼身体能保持身体健康,同时提升体力。运动时,身体会释放一种化学物质 - 安多芬,有助于疏解压力及减轻疼痛。

若您定时运动,或许有一天月经的痛感不再,您也无需再依靠止痛药物来舒缓疼痛了。

3.放松

有时候压力对身体所造成的是生理和心理双方面的影响。压力也有可能是增加月经疼痛感的罪魁祸首之一。想要缓解经痛就必须要懂得怎样缓解压力哦!

4.热敷

在小腹敷上有热度的东西有助于子宫肌肉放松,减轻月经疼痛。特别是在家的时候,使用一个温水瓶或暖包放在小腹的位置上,是暖宫解痛的方法之一。
 
 

5.戒烟和减低酒精摄取

众所周知,吸烟和喝酒对人体产生各种影响。尤其是女性,它们所含的物质可能会导致严重的经前症状和经期可能会面临的持久经痛。

是不是想要赶快试试这些居家方法和九吉公老红糖来减轻月经疼痛感呢?获得了许多官方认可的红糖,在马来西亚就能找到了。Amazing Health 是九吉公在马来西亚官方认证的授权经销商,在这里您可以放心购买。快行动,一起告别痛经吧!

贡巴藏蜜·蜜制红参片,解锁人参新吃法,让上等好养走进日常生活!
是什么,让贡巴藏蜜尝一次就爱上?
半辟谷 – 辟谷养生,顺便减肥~17天减4-8公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