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ptember 3, 2019 0 Blog Hng, Celine

感冒了喝碗红糖姜汤,痛经时泡一杯红糖水来缓解……红糖作为一种传统的保健品,深受许多消费者的青睐。而近日网上流传的一则消息称:市面上的“红糖”不是真正的红糖,而是赤砂糖,并不具备红糖的功效。这让不少消费者感到困惑,赤砂糖和红糖有什么不同,什么样的糖才是红糖?

常见红糖多为赤砂糖

近日,记者走访发现,在马来西亚的各大超市货架上摆满了山楂红糖、老姜红糖、月月红糖、阿胶红糖、老味红糖等,品牌繁多。超市销售人员告诉记者,目前销售的“红糖”销量都不错,大多都是女性消费者购买。

但是,这些所谓的“红糖”产品的配料表里,大都标注为“赤砂糖”;有的则在包装后面或下方不明显位置标注是“赤砂糖”。在永旺超市选购红糖的吴小姐告诉记者,自己购买红糖时从没注意过产品成分表,也不知道红糖和赤砂糖有什么区别。记者随机采访发现,大部分消费者和吴小姐一样,并不清楚两者存在哪些不同。


那么,赤砂糖就是红糖吗?

“红糖和赤砂糖是完全不一样的。”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副教授朱毅表示,传统意义的红糖是由甘蔗直接做成的,而赤砂糖是甘蔗制作白糖后的下一级产品。“赤砂糖其实是将甘蔗加工成白砂糖过程中,产生的一种副产品,因其带有较多的糖蜜,因此在外观与红糖十分相似。”

全国制糖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秘书长郭剑雄解释说,赤砂糖糖蜜中也含有甘蔗中较多的营养成分和风味物质,因此,赤砂糖也具有一定的药用功效。但在甘蔗加工成白砂糖过程中,使用的化学澄清剂会带走部分营养成分,同时,一些化学澄清剂如石灰、二氧化硫、磷酸、聚丙烯酰胺等成分,会有少量残留在最终的糖蜜中,而赤砂糖带有较多的糖蜜,所以也会残留少量的化学澄清剂。因此从营养、食品卫生和口感上来说,赤砂糖都不如红糖。


真正的红糖什么样

既然赤砂糖不是红糖,那么,真正的红糖到底什么样?

在李时珍所著的《本草纲目》中,红糖的物理性状被描述为“凝结如石,破之如沙”。也就是说,红糖制成之初,应为块状,切开内部有非常明显的沙纹,碾碎之后呈现沙粒状。

朱毅表示,红糖应该定义为原生态红糖较好,以前都叫老红糖、土红糖、农家红糖,即将甘蔗压榨出汁后,经过物理澄清或简单的石灰法(也有不加的情况)澄清,不需加入化学药剂和食品添加剂,然后加热浓缩去除水分后得到,完全保留甘蔗原有的风味和营养物质。“从食品卫生安全、营养价值、药用价值、口感上来说,当然是红糖较好。”朱毅解释说,目前市场有真正的红糖,古方红糖就是较早的一个红糖品牌。另外,日本和中国台湾地区所销售的黑糖,和我们传统的红糖也差不多,熬制黑糖需要控制一定的制作条件和延长熬糖时间,促进甘蔗汁在加工过程中生成更多的色素,使酚类色素进一步氧化。因成品颜色更深,所以称为黑糖。

据九吉公古有限公司总经理介绍,古法红糖在制作工艺上,采用传统的“直风灶”和“连环锅”熬制红糖,产品天然结晶为块状,在外观上与常见的颗粒状赤砂糖有明显的区别。他解释说,赤砂糖和红糖的本质区别在于生产目的。一根甘蔗中有多种营养元素,现代制糖业的目标是生产调味品,所以主要提取甘蔗中的蔗糖分子,而把多元糖分与微量元素处理掉,所以赤砂糖的优点是甜度高、纯度高、溶化快,适合烹饪使用,其缺点是口感和营养物质因添加化学助剂而受到了一定影响。而红糖是温补饮品,在制作时需要将甘蔗内的果糖、还原糖、葡萄糖、糖蜜、维生素、矿物质以及微量元素等全部结晶,属于多元糖。红糖的优点是天然、无化学助剂、多元营养。但红糖受潮会氧化发黑、溶化缓慢,不适合厨房烹饪使用。


如何辨别红糖和赤砂糖

虽然在外观上红糖与赤砂糖非常相似,但两者的价格却相差悬殊。记者在部分超市里看到,每500克赤砂糖价格为马币2块至5块钱,而红糖价格则在20块至40块钱之间,价格最高的古法老红糖每500克达到7-80块马币以上。

业内人士表示,正宗红糖生产成本远高于赤砂糖,市场上赤砂糖经常以“红糖”的名义销售。由于目前还没有红糖的国家标准,也在某种程度上造成了赤砂糖多年使用“红糖”的名称在销售。据了解,目前不少企业为了找到赤砂糖的销路,都瞄准了传统的女性饮用市场。而如果以“赤砂糖”名称销售,显然无法得到女性消费者的认可。于是,一些赤砂糖打擦边球,套用红糖的名称来销售赤砂糖。

那么,对于消费者来说,如何区分红糖和赤砂糖?

赤砂糖与红糖从外表上看都是红色的,泡出来的水也多以红褐色为主。不过赤砂糖晶粒较大,晶面明显,色泽有红褐、赤红、青褐、黄褐等,而红糖是用传统工艺制成的糖,杂质比赤砂糖高,看起来比较粗糙。需要注意的是,红糖由于含水量较高,不适合长期保存,常温下只能放3个月。而赤砂糖也是由甘蔗生产而成的,属于机制未经洗蜜的糖,也是由正规糖厂生产的,卫生有保障,消费者可凭自己的喜好和需要选择购买。

如何辨别红糖赤砂糖的优劣

■ 优质的红糖、赤砂糖呈晶粒状或粉末状,干燥而松散,不结块,不成团,无杂质,其水溶液清晰,无沉淀,无悬浮物。闻起来具有甘蔗汁的清香味,口感上浓甜带鲜,微有糖蜜味。

■ 品质一般的红糖、赤砂糖易结块或受潮溶化,气味正常但清香味淡,口感一般。

■ 劣质的红糖、赤砂糖有杂质,糖水溶液中常有沉淀物或悬浮物,有酒味、酸味或其他不良气味。口感上有焦苦味或其他异味。


九吉公纯正红糖, 原料选自生长在云南楚雄专属万亩甘蔗种植基地的老秋雪蔗,经检测富含硒、铁、钾等微量元素,为保证品质通常只选冬至节前收割的节长两丈的优质雪蔗,每道工序都严格遵循古时熬糖技法,从甘蔗榨汁到蔗汁入锅经开泡、撇泡、赶水、摇瓢、打沙、浇型、晾晒、分拣等18锅工艺熬制而成,不添加现代工艺中的硫磺、磷酸、石灰等,不添加防腐剂、色素、抗结剂、助剂等,保留了对人体有益的各种天然成分和微量元素,工序非常繁琐,成本和营养也远远高于工业赤砂糖。

贡巴藏蜜·蜜制红参片,解锁人参新吃法,让上等好养走进日常生活!
是什么,让贡巴藏蜜尝一次就爱上?
半辟谷 – 辟谷养生,顺便减肥~17天减4-8公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