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ly 18, 2019 0 Blog Hng, Celine

史料记载,云南唐代已有制糖业,宋代已成规模,清代红糖贸易尤盛,红糖已是誉满全国,远销广州、上海,出口日本、东南亚等地,一直是云南主要出口的特产之一,被称为“东方巧克力”。

但由于高昂的制作成本与复杂的熬煮工艺,同时在工业化赤砂糖产品的冲击下,这一古老的技艺一度陷入濒临失传的尴尬境地。古法红糖熬制的铁锅旁,熬糖的人换了一代又一代,而灶火仍每年逢冬燃起,穿过6个世纪岁月的红尘,坚守至今,在这片灰墙黑瓦中熬制了一锅又一锅的甜蜜。能坚持下来的作坊,一方面是为了将祖上传统技艺传承下来,另一个原因是传统工艺所熬制出来的醇香口味依然没有被市场忘记。

 现今红糖市场充斥了多种多样的红糖,但是到底该如何选择红糖实在是个大大问题。有人说红色的糖就是红糖,赤砂糖就是红糖,但这个“红糖”和传统意义上的有助于温补身体的红糖还是有很大差别的。

那么, 敬修堂“九吉公”古法红糖与普通赤砂糖有什么区别呢?

首先是原料不同,赤砂糖可以用甜菜来做,也可以用甘蔗来做,而真正的古法红糖原料只能用甘蔗。其次,制作方法差异明显。正宗的古法红糖是要把甘蔗榨汁,原汁进行炭火熬制而成。甘蔗体内真正发挥活血化瘀等调养功效的不是蔗糖部分,而是多元的果糖、氨基酸、微量元素等,只有用这种古法熬制的方式,才能最大限度地保存这部分温补的元素。

广药集团敬修堂“九吉公”古法红糖,原料选自生长在云南楚雄专属万亩甘蔗种植基地的老秋雪蔗,经检测富含硒、铁、钾等微量元素,为保证品质通常只选冬至节前收割的节长两丈的优质雪蔗,熬制使用古法18锅工艺,无任何添加,纯天然,甘甜醇厚。

 据《本草纲目》记载,红糖性温,有健脾养胃、温中补气、化瘀祛寒、缓解痛经等功效,因此受到世代女性的喜爱。把古法红糖切割成小块含在嘴里,有浓浓的香甜味,再尝口有余香,甜蜜了华夏一代又一代人的记忆。

 古法红糖所含有的葡萄糖释放能量快,吸收利用率高,可以快速补充体力。有中气不足、食欲不振、营养不良等问题孩童,平日可适量饮用红糖水。受寒腹痛、月经来时易感冒的人,也可用红糖姜汤祛寒。对老年体弱,特别是大病初愈的人,红糖亦有极佳的疗虚进补的好处,老人适量吃些红糖还能散瘀活血,利肠通便,缓肝明目。

 当然,古法红糖的用法还有很多,可以用于制作养生饮品,例如红糖乌梅汤、生姜红糖水、红糖蜜枣茶、山楂红糖饮、红糖药豆汤等,也可以用来制作面膜等,有美白、滋润、养颜等好处。但是纯正好红糖才有助温润补养,广药集团敬修堂“九吉公”古法红糖,正宗古法,纯正红糖!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贡巴藏蜜·蜜制红参片,解锁人参新吃法,让上等好养走进日常生活!
是什么,让贡巴藏蜜尝一次就爱上?
半辟谷 – 辟谷养生,顺便减肥~17天减4-8公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