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ctober 7, 2020 0 Blog Hng, Celine

你是不是经历过坐着或蹲着站起来就会感到头晕晕的?那有可能是你的血红细胞总值低于正常范围,就是所谓的贫血体质和气血不足。

贫血是什么?通常是因为你身体红血球不够而间接影响到血液携带氧气的能力下降。不同的贫血种类,原因和症状也不一样。人人都有患上贫血的可能性,从轻微到严重,很多时候取决于你的生活方式。


 红血球的起源来自骨髓,含有一种蛋白质,被称为血红蛋白。你或许在想,这个又跟食物有什么关系呢?其实食物中的营养对细胞产生来说很重要,你吃什么就对你的身体造成什么样的变化,而铁质就是其中一个细胞生产的必需营养。

血红蛋白含铁质,通过食物就能摄取丰富的铁质。除了铁质,你的身体也需要其他的维生素如B2、B12、B3及叶酸等帮助红血球再生。

其实我们都知道,影响身体最大的因素之一绝对是饮食习惯。很多时候,就算清楚了解食物对身心不健康,还是会忍不住想吃,直到生病或搞到住院了才会领悟饮食管理的重要性。


想要维持健康其实一点都不难。在深入了解更多关于能激增红血球再生的食物列表前,先来看看贫血常见症状和不同种类的贫血病吧。


气血不足的症状

贫血或气血不足因个人体质而异,从轻微到严重所显示的症状都不一样,如果你的身体频频出现许多较严重的贫血信号,千万别忽视它!赶紧询问专业医生了解更多。贫血最普遍的症状包括:

  • 疲劳
  • 身体弱
  • 头晕
  • 头痛
  • 心率不齐
  • 呼吸急促
  • 皮肤苍白或发黄
  • 胸闷胸痛
  • 手脚冰冷

贫血病种类

以下是贫血病种类和相关症状。

  • 缺铁性贫血是因人体缺乏铁质而影响到红血球的生成。造成这种贫血病的因素是饮食中未摄取足够的铁质,红血球过低,抑制铁质的吸收能力。
  • 维生素缺乏性贫血 是因人体缺乏维生素影响到红血球的生成。贫血因素是缺乏内在因子 – 一种使胃吸收维生素B12的胃液,由胃的壁细胞分泌的一种糖蛋白。
  • 再生障碍性贫血是因骨髓造血的功能衰竭,无法增生足够的血红细胞取代自然流失的。人体会失血和容易受到感染。再生障碍性贫血可能是遗传,或者通过病毒感染、电离辐射、接触有毒化学物质和毒品药物等因素而患上的。
  • 溶血性贫血 是因红血球破坏速率超过了再生能力。这一类型的贫血病也有天生遗传的可能性,或者通过感染、药物、血癌、自身免疫性疾病、肿瘤及输血并发症等。
  • 镰状细胞贫血 是因为基因突变而造成的一种遗传性疾病。异常基因迫使不正常的红血细胞生成,形状就像一把镰刀。这种红细胞对人体并无益处,甚至会堵塞血管。
  • 与其他疾病有关的贫血 影响红血球的生成能力。例如白血病,是一种因为白血球在骨髓里异常生成。白血球的数量超越了红血球和血小板的数量,间接影响到身体机能的运作能力。


 世界上高达三分之一的人都被贫血病困扰着,是最普遍的血液病,多多了解家庭中的病史,在关键时刻绝对有帮助。此外,男性的正常血红蛋白水平在13-14g/dl之间,而女性则在12-13g/dl之间。

有些贫血病无法预防,但是你可以通过适当的饮食管理预防和减低患上缺铁性贫血和维生素缺乏性贫血的可能性以至达到补血的好处。


7种补血的食物

内脏, 尤其是肝的部分含有丰富的铁质。 根据美国农业部研究,100克的猪肝含有23.3毫克的特质,21.39克的蛋白质,9毫克的钙质和25.3毫克的维生素C。如果你担心100克的猪肝会造成高胆固醇,只要食用适当的份量就没问题了。

  1. 海鲜

海鲜是一类含有丰富的营养如铁质、蛋白质、钾盐及维生素等。根据美国农业部的数据,100克的生蚝含有4.61毫克的铁质。若你觉得生蚝太贵了,可以选择虾、螃蟹或鱿鱼等。 

  1. 红肉

常见红肉其实都含有丰富的蛋白质和营养成分如铁质、钙质、镁及其他等等。每100克的生牛肉就有高达1.97毫克的铁质。但切记别过度吃红肉,少量无害,但过量却会增加患上大肠癌的风险。

  1. 豆类

吃素或不吃肉的你可以多吃豆类食物,是摄取铁质的最佳选择。除了经济实惠还含有丰富的营养如维生素、蛋白质、纤维、叶酸、钾盐及钙等。100克的黑豆居然有191毫克的钙质、5.34毫克的铁质和1540毫克的钾盐。快在你的日常饮食菜单里加上豆类,便宜好吃又健康哦。

  1. 红枣

在中国及中华文化中,红枣是食物但更是一种传统草药。每100克的红枣就有656毫克的钾盐、62毫克的磷、39毫克的钙质和1.02毫克的铁质。你会发现华人很喜欢用红枣来煮东西,例如药材汤。

  1. 甜菜

甜菜是出了名的补血圣品。它含有丰富的纤维、叶酸、钾盐、铁质及维生素C。每100克的甜菜就有2.8克的纤维、109微克的叶酸、325克的钾盐、0.8毫克的铁质和4.9毫克的维生素C。甜菜根有无机硝酸盐的成分,因此有降低血压的功效,这对于患有高血压的人来说是必吃的。

  1. 红糖

比起白糖,喝红糖水的好处可多呢。红糖不仅含有多种糖类,给予身体所需的能量,还有产生健康红细胞所需的营养。每100克的红糖就含有83毫克的钙质、0.71毫克的铁质、9毫克的镁和133毫克的钾盐。
 
 

在寻找着增加红血球和补血圣品吗? 

九吉公马来西亚血红细胞增生的好介绍。女性备孕吃什么最好,红糖会是补血圣品之一。以甘蔗为主在恪守纯正古法的前提下提炼的九吉公红糖,提供丰富的天然营养。无添加任何添加剂的纯正红糖绝对是你补血的圣品。

贡巴藏蜜·蜜制红参片,解锁人参新吃法,让上等好养走进日常生活!
是什么,让贡巴藏蜜尝一次就爱上?
半辟谷 – 辟谷养生,顺便减肥~17天减4-8公斤